立即打开

你以为备孕很容易 没有这7个“一”宝宝想健康都难!

凤凰健康 2016-10-10 15:10:33

核心提示:“丈夫要配合妻子完成备孕的全部工作,不仅仅是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,也会为夫妻间增加不少乐趣。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、北京怡德医院特约产科专家范玲教授说……

“丈夫要配合妻子完成备孕的全部工作,不仅仅是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,也会为夫妻间增加不少乐趣。”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、北京怡德医院特约产科专家范玲教授说。

图片来源:网络

刚接通范主任电话时,我担心自己没有备孕、怀孕的经验,怕理解不了专家的讲解,但没想到如此繁琐的备孕工作,通过7个方面的分析,令我豁然开朗。纯干货分享,准备要宝宝的大家赶紧收藏哦! 

如何备孕?——准备怀孕要做到7个“一”

1.一定要做孕前检查。

孕检可以帮助你确认身体现在的状况是否适合怀孕,如果存在某些疾病,需要先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,将原发病的病情控制到适合怀孕的程度,这样怀孕后才是安全的,也更有利于孕育健康的宝宝。

另外,在孕前做TORCH病毒筛查也是很有必要的。如果检测出已有各种病毒的-IgG抗体阳性,说明曾经感染过,身体已产生抵抗力,怀孕后就不用担心了。

2. 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准备。

一个健康宝宝的降临,夫妻必须做好心理方面的准备,这是非常重要的。

很多人在计划外妊娠时,情绪、心理都没有准备好,没有做好接受宝宝降临的准备,会认为这个宝宝是突如其来的异物,会感到恐慌,从心里面排斥、拒绝接受他,这对于胚胎早期的发育是非常不利的。因此,必须要“有备而来”,做好在心理上接纳小宝宝的准备。

3.有一个充足的时间准备。

精神上、身体上、经济方面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。现如今,很多女性都是忙碌的上班族,平时的身体状况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,如果不调理好,很难孕育出健康的宝宝。

所以,在备孕期间,我们要有意识的把工作调整好,生活、学业等方面的压力不要太大。如果是在准备晋升、升学考试、毕业答辩等如此紧张的心态下,就暂且缓缓怀孕的计划,等这段时间结束后再重新提上日程;每天的饮食、起居要规律,将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。经济上也需要略微考虑下,宝宝出生后的经济花费增加了一大块,若是工作不稳定,再添一口人,是否可以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?这也是需要时间调整的。 

 

4.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、饮食、锻炼习惯。

如果日常生活中,有抽烟喝酒习惯的夫妻,在准备备孕时,要停止半年以上的烟酒。备孕期间,我们不清楚宝宝哪天会突然降临,因此,如果是偶尔一次喝酒,这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,只要不是经常醉醺醺的状态,是无需过分担心的。 

但既然你计划怀孕,就要尤其注意这方面的,不仅仅是女性,男女都要做好戒烟酒的准备。很多男性认为,每次吸烟都在外面,不会对妻子产生影响,但其实长久吸烟是对精子质量不好的,因此男女都要调理。

在饮食方面,要保证食物的多样化,膳食要平衡、营养全面,因为每种食物含的营养素是不一样的,所以要吃的品种多,我们不是常说每天要吃8种不同种类的食物吗,这样我们吸收每种不同食物的营养就能保证膳食的平衡。像“一天一根海参”等这类特殊的要求是没有必要的,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进行选择,不需要强迫自己吃某一种东西。

在运动方面,每天要有计划的进行锻炼,不要过分的追求自己身体不能达到的目标,因为我们每个人自身素质不同、原本的活动量也不同,因此不能做统一的要求。运动到什么程度最合适呢?运动后,出汗了、心跳加快了,身体感觉很舒服就对了,千万不要把自己累到疲劳,运动后应该是更有活力的,这才是运动最好的一个度。 

5.养成一个按时 服用叶酸的习惯。

普通人群一般情况下,在怀孕前一个月服用叶酸,服用剂量为0.4-0.8mg/d,但如果之前生过神经管畸形儿的女性,需要提前三个月服用,服用的剂量是5mg/d。建议最好吃含有叶酸剂量合适的复合维生素,对神经管畸形预防作用会更好,我国因为普遍孕妇服用叶酸,大大降低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。范主任说,“二十年前,我国畸形率的排名神经管畸形在第一、第二位,如今排名已经降到了第八位并持续了十年,这是个巨大的成绩。这也更加说明了孕前服用叶酸的重要性。”

6.有一个怀孕前停止口服避孕药的准备。

如果平时是口服短效避孕药来避孕的女性,要在准备怀孕前6个月停止用药,毕竟药物是需要有一个代谢的过程,吃了这么多的雌孕激素可能对胎儿生长发育会有影响。在此期间可以用避孕套等工具代替药物,如果是偶尔服用像毓婷等紧急避孕药,不会有太大影响,但也要尽量避开当月怀孕。 

7.选择一个合适的医院。

怀孕后就需要做保健,不能够现找,尤其是在北京床位这么紧张的情况下,更要提前找好,要选择一个环境、条件、医疗水平等各方面因素都适合自己的医院。一旦怀孕,就可以按照计划去做保健。

 

丈夫在妻子备孕期间做什么?

孕前准备从这几个方面做好了,就万事OK了!那么丈夫在妻子备孕期间应该做什么?范主任提出了两个方面:

第一,丈夫也要做孕前检查。取精液查查精子的总数,良好精子的比例、活动能力等等,如果说弱精、少精要及时治疗。还有男性的泌尿生殖系统,是否有隐睾、前列腺疾病等等都需要检查;传染性疾病如肝炎、梅毒、艾滋病等做一个全面的检查。这样都准备好以后再去怀孕更好些。除此之外,范主任还特别提醒,检查也要包括内科疾病,男性会存在内科相关疾病的。 

第二, 男人要辅助女人完成以上七个“一”的准备。要经常关心妻子,给予妻子爱抚的动作和语言等等,这样才能使妻子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。

丈夫也要学会做饭,按照妻子的口味做,并且要保证食物搭配的营养均衡,丈夫需要多操心妻子的饮食,这也提供了丈夫能够为妻子做些事情的一个时机;

妻子自己去运动可能很难坚持,需要一个陪伴,丈夫可以陪伴妻子运动,给妻子加油,从中也会收获乐趣,也是感情交流最好的时机;

督促妻子服叶酸。虽然孕期不需要摄入太多的药品和营养品,只是复合维生素叶酸和后期的钙的补充,但是妻子也容易忘记,需要丈夫的暖心提醒。

妻子在准备这些工作时都需要丈夫的支持,在其中也会增加许多乐趣。

小结:备孕是孕育一个健康、聪明宝宝的前提,只有从精神、身体、经济等方方面面做好准备,才能给宝宝创造一个健康、舒适的环境。 

专家介绍:

范玲

热门跟帖
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(0)
精彩推荐

去凤凰新闻看『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.2公斤黄金』

正在载入...